【UNINE】小熊下山防骗手册 01-02

*UNINE江湖少年

*全员群像



01

嘉羿手撑着台沿,一翻身跃上了比武擂台,身后背着的大弓上的翎羽在空中划出猎猎的风声。

今天是摇月阁少阁主比武招亲的日子,少阁主京城第一美人的名声在外,虽无人可窥其容,却还是吸引了众多江湖客与仅是来凑凑热闹的百姓围在擂台旁。擂台修建的很大,一面靠墙余了三面供人围看,嘉羿这一上台,众人一看他身后的大弓又挨挨挤挤地往后退了几步。

擂台对面是一名有些声名的刀客,此刻见了嘉羿年轻而陌生的面孔不由有些轻敌,冷哼一声将大刀往身旁一驻,很是轻蔑地朝他一勾手。

嘉羿却不甚在意,反手抽出自己的弓箭,目光却缓缓上移落在擂台旁的阁楼上。

 

阁楼里端坐着的便是京城第一美人。

神箭手的目力自然是明察秋毫,方才嘉羿还站在台下人潮中远望时,浩荡的春风吹动层层叠叠的珠帘纱幔,显露出美人影影绰绰的身姿与尖俏的下巴,那一截白就这么在嘉羿眼前晃呀晃的,只把他晃得满心满眼都只留下了一个想要一睹真容的念头。

等到再回过神来时,嘉羿已经在台上身形诡谲、肆意如风地辗转腾挪着,一箭射出贯穿了对面刀客的发髻,将人牢牢钉在那面墙上。

刀客的冷汗扑簌簌地往下掉,满心庆幸着,幸而是在擂台上点到为止。台下寂静了片刻,然后一瞬爆发出震天的欢呼声。

一个谋士装扮的人走到擂台中间向嘉羿点头致意,取下刀客发髻上的箭递还给他,然后向台下高声问询是否有想挑战的人。骚动声渐渐平息,之后又陆续有人上来挑战,但无一例外皆是三箭之内便被嘉羿死死钉在墙上。

在等了三炷香无人上台之后,谋士走来再次欠身行礼,温声讲道:我叫李振宁,是摇月阁的管事。

嘉羿冲他咧开一个笑:嗯。嘉羿。

 

李振宁引着嘉羿走上阁楼来,期间嘉羿数次想向其套话,均被举重若轻地巧妙避开,便也歇了心思。

阁楼中美人穿着大红色华服端坐主位,面纱下只一个尖俏的下巴若隐若现。美人后方一左一右站立着两人,左侧是嘉羿不久前才刚向其买了一个玄字问的江湖万事通,面相生得腼腆天真,亮出的名号却是无事不知;右侧则是一袭素色长袍的文客,手中折扇的扇骨在掌心一下下地叩击着。

还没等嘉羿琢磨透万事通与摇月阁的关系,那文客便迎上前来介绍自己道:“在下陈生,陈宥维。”

陈生。嘉羿心下一凛,便是他这种常年在深山中跟随师父习武、只有逢年过节时才被师父睁只眼闭只眼地允许和师兄弟们偷偷溜下山的人,都曾听说过这位洒脱自在的吟游诗人,那篇勾起了自己对京城第一美人的兴趣的《美人赋》便是出自他之手。

这世上陈姓文人如恒河沙数,但仿佛大家都约定俗成一般,凡是惊才绝艳不及陈宥维的,皆不可自称陈生。

嘉羿甫一抱拳,还未想好说些什么,身旁的屏风后便转出来一人打断了陈宥维,是名猫眼的剑客。

那剑客上下打量了嘉羿几眼,转而向主位上的少阁主请辞:“.…..既然人已经在了,我便先告辞了。”

美人微微颔首,李振宁得了眼色追向剑客的方向,说我送你。路过嘉羿时轻撞了一下他的肩膀,仿佛恨铁不成钢般低声催促:你还没介绍你自己。

“我,我叫嘉羿,是一名弓箭手。”嘉羿得了提醒恍然大悟,但很是紧张,来路上打了无数遍腹稿的自我介绍在他舌尖儿被囫囵个吞下,末了只能磕磕绊绊地又补充一句,“.…..我很厉害的。”

美人闻言落下声轻笑,还没等嘉羿听出什么不对来,便一扬手摘下了面上的面纱——任谁在此都要夸赞一句,好一个气魄不凡的少年郎——然后朝嘉羿一勾唇露出一个类似柴犬的笑容来,“正式介绍一下,我叫李汶翰。是摇月阁的少阁主。”

李汶翰面上笑意扩大几分,补充说道:“是男的。”

于是嘉羿就这么猝不及防地被迫“丧妻”,他呆怔在原地,“啊”了一声,茫然地看看少阁主又看看万事通。

“喂,醒醒,回神了。”

嘉羿初时只觉得有阵轻风扑面而至,下意识地捉住了在自己眼前晃荡着的那截手腕,直到感受到那截脉搏在自己指腹下温存地跳动,这才后知后觉反应过来李汶翰身法之快,即便此刻身着繁重的华服,速度也仅次于自己的一位师兄。

明明这么厉害,为什么还要骗自己呀……嘉羿恍然若惊间感到有些委屈,扁着嘴转而控诉起陈宥维和胡春杨来。陈宥维顶着他的目光上前一步,刷一下打开折扇摇起来,冲他谦和一笑:“美人在骨不在皮,又何必拘泥于性别?在下为少阁主所作之诗,可有半分欠妥?”

嘉羿皱着眉思索半晌,最终还是只能懵懵然摇摇头。又望向胡春杨,后者彼时正捂着嘴“鹅鹅鹅鹅”地笑着,见嘉羿望来便干脆利落地收敛了笑意,一双眸子隐在鸦羽般的眼睫下晦暗不清。

“我说过了。”胡春杨沉声道:“夸我可爱,我可能什么都不会告诉你。”

“……那你就是很可爱嘛。”嘉羿小声嘟囔。李汶翰不禁要为他执着的精神侧目,将自己的腕子从他手中挣脱出来,装作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样拍拍嘉羿的肩。

“其实从你下山那一刻起,我们的计谋便开始了。”李汶翰勾起一个标志性柴犬笑,“你会一头栽进来也不冤,毕竟这里面是李振宁的运筹和谋略,陈宥维的才华与人脉,胡春杨的无所不知与名声……”

“还有汶翰哥的美貌。”

胡春杨适时补充,李汶翰难得地感到了几分不好意思,红着耳朵尖儿愤愤地回头瞪了他一眼,全然没有当初监督陈宥维作词,定要他描绘出自己“深邃的眼神、滑梯般的鼻梁与飘逸的头发丝儿”的气势。

而嘉羿开始歪着小脑袋努力回想自己下山后的事情,扳着手指头一桩桩一件件地思索自己是怎么一步步走到这阁楼里来的。

 

 

 

02

嘉羿自幼跟随师父在深山习武,那时候还不叫嘉羿,叫黄嘉新,嘉羿还是下山时师父给他取的新名字。

他幼年时为了能捕来更多鸟雀好和师兄弟们显摆,执拗地放弃师父专精的刺杀之术,转而学了箭术,手中的弓一年年地更换翎羽,以往的每一茬都是由师兄们替他插上,日子水一般哗啦啦地过去,渐渐地不再有更小的孩子入山,师父亲自刻了石碑立在山门处,开始将出师的弟子们再度送回他们来时的地方。

直到某一年秋天黄嘉新一箭穿云射下只雁来,孤零零拎在手中半晌无人来接,他这才迟缓摸清一些事情:待到明年开春,便是该自己下山了。

但黄嘉新没有“来时的地方”可去。他被师父捡回山中时正抱着他的鹤在山谷雾气里翻飞,薄雾轻烟里他笨拙又倔强地死死攀着鹤的脖颈。他自己也说不清来自哪里,现在也不知该去向何处。

“走吧,嘉羿,走吧。”

师父摸了摸他的头,缓缓落下声叹息。

“走去哪儿?”

“天下之大,无不可去。”师父说,“去找你的师兄们,去有人的地方,去你的江湖。”

 

于是,黄嘉新就这么出师下了山,去寻找他的江湖所在。

下山的时候一边哭一边呜呜啊啊地啃师父塞进他行李里的饼子,山门处的石碑朝山内侧刻的他师父的一行字,“世内之人不入山”,这便是提醒黄嘉新,过了这道山门便无来路可回头了。

黄嘉新大步迈过山门,却又有些怅然若失,回首望时才知道,原来石碑外侧是没有字的。

 

但少年人的忧愁也不过就是热水冲进茶盏里激起的那层纱幔似的雾,轻飘飘一吹便也散了。

他走到最近的主城时恰逢花朝节将至,万物生发好不热闹。黄嘉新嘴里叼着刚出炉的糖葫芦,路过茶馆时耳朵尖儿听来了一耳朵人们热议的时事,说的是城主请来了最负盛名的天才琴师夏瀚宇为花朝节开幕,这琴师却言这回不歌花神不颂复苏,要唱一首陈生新写的词,《美人赋》。

黄嘉新反正也无处可去,便干脆在城中待到了花朝节开幕。高台上琴师冷面抚琴,启唇唱出的词句却真挚而缱绻,清冽的嗓音像是就在耳边呢喃着,低声絮语着,引人一道走入他梦中去瞧那一位顾盼生姿的花神。

这美人倒也不知是哪位美人,问琴师,琴师也只缄口不言。

倒是黄嘉新又在梦中见到了他的花神,自己像陷在某种靥里昏昏沉沉,美人也朦朦胧胧地模糊成那高台上的云烟,时而又变成当年那只在山谷里救了他的鹤,向他缓缓垂首时脖颈弯成一条优美的弧线。师父十分宝贵鹤,但其实他下山前偷偷拔了一根鹤羽,就藏在自己的弓里,十分隐秘还沾沾自喜了好久,算是给自己留个念想。

醒过来时天光大亮,听见楼下客栈小二向过往行人碎嘴,说自己晨起时偶然瞥见的一幕,琴师往药王谷方向离开时,目之所向却是京都。那位江湖万事通所在的,京都。

 

这位万事通胡春杨也一直是江湖中的一个传奇,年纪尚浅又足不出户,却通晓这世上的一切,仿佛没有他不知道的事,也没有他看不透的人。

黄嘉新见到他时,胡春杨还整个人缩在毛茸茸的冬衣里,仿佛很畏寒,垂在身侧的大袖下只露出一小截葱白细瘦的指尖,另一只手抬起在耳旁,上边停了鹅黄圆润的一只小雀儿,叽叽喳喳地叫唤着什么。

胡春杨就这么站立在轩窗前,清朗的日光一晃一晃地从外头荡进来,在他身上淌成一条将将化冻的春河,衬得他格外地幼弱可爱。

于是黄嘉新实在没忍住在胡春杨向自己走来时,夸赞了一句你好可爱哦。

胡春杨不置可否地笑了一下,问他所问何事,黄嘉新这才想起来自己的目的,他想从花朝节开始讲起,讲讲乐师的歌与山谷的鹤,免得自己像一个一上来便问人家姑娘姓名的登徒子。

但他颠三倒四讲了半晌,刚说到花神便后悔了,最后只能张口说:我想知道那首《美人赋》中的美人可存在?

“玄字问。”胡春杨耐心地听他讲那半天,声音寡淡地说,“我要你弓里的那支鹤羽。”

“啊……”黄嘉新一时间都想不起来问他怎么知道自己偷拔了一根鹤羽,呆呆地发出一个不含意味的语气词便没了下文。

直到胡春杨一挥袖准备送客,他这才下定了决心,没开头没落款地落下来一句话,你可要好好照顾它啊。

他的声音很是委屈,手在大弓翎羽里摸索好久又死死捏着那枚鹤羽不愿递给胡春杨,咬了半晌下唇,才终于一狠心一闭眼松了手。

这时候的鹤羽对黄嘉新而言,更像是某种永恒而持续地在他身后闪着光的象征。但美人也是。

如此迫切地想要知道一个人,如此频繁地梦见一个甚至看不清面容的人,都是他过往十几年里从未想过的。这大概是师父希望他从黄嘉新变成嘉羿的一个节点所在,此前下山又来到京城的路一瞬间折叠起来,虚幻成半空中的海市蜃楼,只有他往前递出鹤羽迈的那一步,还真实存在着。

胡春杨得了鹤羽也不再吝惜自己的笑,朝嘉羿温温软软地弯起眸子笑起来:“陈生所写,是京城第一美人,摇月阁少阁主。”

嘉羿转身离去时,听见胡春杨在身后扬声说:“再送你一个消息,少阁主三日后将在京城举行比武招亲。”

 

于是这便有了在擂台下的那惊鸿一瞥。

但嘉羿扁了扁嘴,不愿承认自己的偏生一眼便陷入美人纱幔里也是被人算计好的结果,梗着脖子十分倔强地问,那你们怎么就知道我一定会上台呢?

一旁的陈宥维轻轻摇了摇折扇,盯着嘉羿的眸子瞧了好半晌,然后倏忽间笑起来:“你以为方才走出去的那名剑客是谁?”

嘉羿自然不认得,但陈宥维本就没打算从他这里得到回音,折扇刷的合拢指向剑客离去的方向,“他是这江湖里,最锋利的一把剑。”

他讲这话时讲的好轻易,笑意温和不带半点锋芒。就像他算计嘉羿慕强好胜的心理一般轻易。

嘉羿微不可查地拧了拧眉。任谁意识到自己被人看了个透都不太好受。

李汶翰适时出来打圆场,话音在嘉羿耳旁轻飘飘掠过,“你看,我们为了请来你花费了多少心思。”

而等嘉羿抬眸望过去时,李汶翰又话锋一转明知故问:“你可有地方可去?”

嘉羿抿着唇,沉默地摇摇头。

“那不如你就跟着我吧。”李汶翰面上的笑更加明晃晃起来,像是一只降落在冬日雪地里的太阳,周遭一切的光与热都要奔他而来,“虽然父母想要我继承摇月阁的兴盛,但我更想去海的那头看看。你,愿意和本少船主一起起航吗?”

嘉羿咧开嘴笑起来,说,好。

 

于是,黄嘉新就这么被美人联合美人的下属们一环环地设计着,最终上了贼船。他亦步亦趋地跟着李汶翰走进阁楼后的院子里时,撇了撇嘴,感到有几分委屈。

但是李汶翰只是轻轻巧巧走在他前方,朝他笑着招了招手,黄嘉新便又乐颠颠地追了上去。李汶翰身上穿的还是那件繁复的盛装,宽大的袖子转身时扬起的风扑簌簌吹落花瓣,打着卷儿落进清凌凌的一池春水里,仿佛是带了某种隐示的意味。




TBC.


——————————————————————


*剑客、药师、琴师、刺客在本章仅做伏笔,将在后续正式登场

评论 ( 15 )
热度 ( 202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持近行懒 | Powered by LOFTER